本来昨天应该写的,但是昨天晚上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心思去做,昨晚也差不多一宿没有睡好,到现在人还是有点不清醒,到现在才能整理思路说一下昨天看的这部电影《遗愿清单》,这部在豆瓣上评分很高的电影也确实值得我们去看,去体会,去思考。
    剧情很简单,两个身患绝症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决定疯狂一把,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中去做那些自己想做却又没有能够做得了得事情。看起来感觉就像是《假如再给我三天光明》得升级版,实际上电影得表现力可能要强的多。我们从出生开始实际上就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如何面临死亡以及如何度过我们这一生的问题。我们一直以来有很多角色,学生、子女、丈夫/妻子、员工、老板….每一个角色都有一套评价标准,我们需要当一个好学生,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做一个好丈夫/妻子,在公司做一个好职员为公司创造价值,做一个好老板好好经营自己的企业。我们在这么多的角色中辗转,然后忘记了一个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我们自己。实际上我们首先是我们自己,然后才是我们需要扮演的角色,而很多人在扮演这些角色的过程中把自己给丢掉了。
    如果我们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三个月我们会去做些什么?也许这个问题只有当我们垂垂老矣的时候才能回答得上来吧,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难一辈子只为自己活,只有当我们扮演好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之后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做自己吧,有时候觉得人这一生真的很讽刺,如果把这个世界比作一个大舞台,实际上每个人都只是一个演员,一个永不休止的演员,也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坐在床上才能真正思考到底我自己是谁这个问题吧!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这两年以来我一直都并不害怕死亡,有时候甚至希望死亡能够快点到来,但是我又不想经历死亡的痛苦,我多么想一觉睡过去,然后第二天不再醒来。
    有人说过众生皆苦,也有人问生活一直如此艰辛还是只有偶尔如此,有人失去一切仍然坚持活着,有人充满希望的躺在了铁轨上。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或者说是因为我们的角色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意义,或者说活着本来就是意义。所以实际上这就是宗教让我们觉得矛盾的地方,如果死后能进天堂,如果死后能够进去极乐世界那为什么还要我们忍受活着的痛苦呢?为什么所有宗教都不提倡自杀呢?是怕天堂的人太多了么?或者说实际上我们身上本来就有很强的动物性,所以我们只是本能的有着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将基因传承下去的本能,或者说生存的意义就是对死亡的恐惧?实际上死亡如何也没有人知道,所以我们的恐惧只是对未知的恐惧?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越来越恐惧未知,所以我们也越来越恐惧死亡?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回到电影本身上来,其实剧情很简单,但是每一个对生活的的疑问都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