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看的跨度太长,导致其实有些剧情记得不是太清楚了,不过毕竟是一本小说,剧情差不多能串起来就行,当然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这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人生不同阶段对于事情的看法和体会大不相同,不过在人一生之中总会又一些东西沉淀下来,好的、坏的,所有这些构成了我们的人生观。以前学地质学的时候观察岩石和地层构造,千百万年前的植物、动物、气温、湿度,都体现在那不算特别厚的岩层中,经过地质作用,经过挤压让他们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土壤,构成了岩石,构成了我们的地层。其实这也就是如同我们的人生,人生不同阶段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认知和理解,但是不可否认,构成我们认知的基础是那些在我们几十年人生中所经历的喜怒哀乐,折磨与痛苦、兴奋与狂喜经过岁月的压缩都会构成我们人生认识中薄薄的一层,似乎没有啥作用可是我们的人生也无法构建于空中。
    前面说了半天没有提到书,书的剧情大概说一下,一个以冰球为中心的小镇,叫熊镇,随着经济的萧条熊镇越来越没落,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冰球,如果他们镇的年轻人能够在冰球联赛中获得冠军,那么他们就会得到所有人的关注,他们会有自己的冰球中心,会获得更多的投资,小镇也会恢复曾经的繁荣。可是一切的一切都因为一件事给毁了,在决赛前赛队的明星球员(也是最大赞助商的儿子)涉嫌强奸球队主教练女儿,一场涉及信任与良知的故事就此展开。
    说起来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是其实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似乎不是那么容易,我们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经历,我们已经不是少年,有谁能说有勇气直面人生呢,或者真相到底是什么到底重要么?所有人都面临着选择,你是背叛环境或者是背叛内心?我们是背叛生活还是背叛良知?其实我想起一句话叫”虽千万人,吾往矣”,我是一个脑补能力很强的人,若是千军万马在前,我想我能不躺下就已经算坚强了,应该没有”吾往矣”的勇气。其实我觉得教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虽然我一直不太看得起社会科学,不过不得不提,纯粹的理科生真的就是工具,知识带给我们的不是力量而是计算。就像AlphaGO一样,冰冷的计算,然后做出最佳的选择,没有热血,没有良知。前一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清北学生回国比例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苛责,我们之中最聪明的那批人已经把心给丢了,他们太了解这个社会,一个太清醒的人如果失去了初心,一味的迎合着这个社会那这样的现象势必就会发生,所以与其苛责他们,不如反思我们的教育吧。
    现在自制力越来越差,读书也越来越慢,越来越容易分神,我想可能是有点累,有时候特别话唠,然后憋着憋着就憋回去了,了解过一个词叫习得性无助,其实我们面对这个世界也容易出现习得性无助,表现形式不同罢了,最后回到这本书,名头比较大,套路普通,并不值得花太多时间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