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的特别早,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起来之后好像就没有了睡意,其实昨晚睡的也并不算早。不过早起还是有好处的,最主要的好处就是有时间在这里胡思乱想。最近总是又能看到一些关于90后的话题甚嚣尘上,其实我在想,我们90后到底做错了什么需要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其实不过都是自媒体们在吃蘸着人血的馒头而已。为什么一定要给某一些人强行钉上那些有的或者是没有的标签呢,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艰辛,只不过这其中的种种事情不足为外人道而已。
    前两天给小鹏哥打了个电话,跟小鹏哥一起聊聊天感觉很开心,小鹏哥好像也挺有心事的,我想恐怕结婚生小孩儿之后的生活虽然幸福但是也难免面临着一些不愉快吧,其实我也有思考,我们究竟应该一个人生活还是有一个家庭,每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就觉得,其实有个人陪着一起生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多么特立独行的人,很早就明白其实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我只想做一些普通的事情,随着人群其实也挺好。以前看书的时候看到那本《乌合之众》,了解到群体无意识,当时还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而不是在人群中做一个行尸走肉,但是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这样的想法也越来越淡。正如跟几个师兄聊天的时候所说,其实到了工作中才发现,工作真的就是为了糊口而已,而更加努力的工作只是因为有一种需要把事情做好的责任感而已,我们并没有谈论理想的奢望。
    所以最近总是努力的将工作和生活分开,以前的时候我对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这样的说法是很排斥的,可是现在我却深以为然,确实应该将工作和生活分开,否则会感觉到太压抑,由此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仔细想想其实我们工作的目的不过就是为了好好生活而已,可是到底什么才是好好生活,这确实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问题,起码至少有两种生活态度,应该随心所欲还是十分自律,有时候感觉很矛盾,而这个矛盾的根源在于我们作为人,并不是独立于社会而存在的,我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他人的眼光和生活之中,或者至少生活在我们父母亲人的眼光之中,而作为一个社会性的人,我们就不得不考虑他人的看法,由此我们就需要平衡自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们想要吃垃圾食品,因为吃起来爽,我们又想要一个好身材能得到众人的认可;我想要瘫倒在家当咸鱼,但是又不得不面临大家异样的目光,所以我们必须在这两个矛盾之中进行选择,学会调和。
    如果矛盾在于此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90后这一代人的矛盾特别大,我们的成长伴随着自我意识的醒觉和社会联系方式的转变,一方面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与独生子女的政策让我们自我意识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属性也得到了空前的加强,由此而带来的矛盾便一直存在。可能今天起的比较早,想的东西也比较杂,差不多快到上班时间了,还是收拾收拾了去上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