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梦想与爱情的故事
——《爱乐之城》

    中午看了这部获得好评如潮的电影,看过之后确实也没有让我失望,这也许就是电影的魅力吧,从平凡的小事中我们看到了美好的东西,看到坚持的力量,看到了互相的支持与鼓励,当然还有生活的不幸与无奈。这也许就是这部电影优秀之处吧,结局既不过分悲伤,也没有过于完美,虽然有缺憾但是这就是人生不是么,毕竟这是生活,我们会面临很多问题,很多选择,很多无奈。
    剧中男女主角偶然的相识,然后相爱,男主的梦想是复兴传统的jazz(爵士乐),然而传统jazz已经逐渐变得边缘化,男主虽然有满腹的才能却只能沦落到为庆典、party去演奏,而男主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爵士乐酒吧,女主的工作是一个咖啡店的店员,但是女主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演员,为了这个梦想女主各处试镜寻找表演的机会,可是屡屡碰壁。男女主在这样的背景下相爱,男主带着女主去了解jazz,渐渐的女主也爱上了jazz,也许这么说不对,应该是爱上了男主为之努力的音乐。如果就是这样那电影到此也就结束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女主的电话被男主听到了,似乎是女主的家人在询问男主的工作情况,这样的桥段大概是全世界都会出现的吧,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让女主的家人放心,男主接受了朋友的邀请加入了一个乐队,虽然在乐队演奏的是他并不喜欢的音乐,可是通过演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此时女主也辞职专心创作和准备自己的表演。由于男主的乐队要进行各种巡演等商业活动不能像以前一样陪伴在女主身边,另外身在乐队的男主也变得越来越现实,终于在某一次的晚餐上这样的矛盾达到了顶点,女主觉得男主这样无休止的进行演出,演奏自己不喜欢的音乐是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而男主更是沮丧,他觉得自己这样做都是为了女主,并且变得现实的男主也对自己曾经的梦想产生了怀疑。吵架过后女主的表演如期举行,而男主因为自己的巡回演出并没有能给去观看,并且女主在后台听到有人关于这次表演的评论十分糟糕,于是女主也丧失了坚持梦想的信念,当男主赶到的时候演出已经结束,此时女主当然把气都撒在男主身上,于是女主搬回了老家。经历这件事情之后的男主也退出了乐队,开始追求自己最初的梦想,此时男主接到电话说有一个星探看了女主的演出觉得很好希望女主去试镜,男主跑到女主家里将这件事情告诉女主,可是此时女主已经对自己坚持多年却失败的梦想失去了信心,男主力劝女主再进行一次尝试,终于女主取得了成功,然而男女主角的感情却回不去了,多年以后女主回来经过男主开的爵士酒吧,听到男主的演奏,往事重现,如果当初有不同的选择,也许人生的境遇就会大不相同,可是人生并没有重来的机会,女主在听完男主演奏一首曲子后毅然决定离开,男主目视着爱人离开,故事到了这里就Ending了。
    其实看到电影又何尝不是看到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曾有过梦想有过爱情,可是梦想敌不过现实,爱情败给了生活。那个曾经陪着我们一起做梦的人现在又在何处,那个曾经为了她让你放弃梦想的人又在哪里。我们在生活中学会了妥协,渐渐的我们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想做的是什么,我们有着自己的plan然后一步步的走下去,生活总是会有惊喜,总是会有那么一些人在我们生活之中留下一笔,然后默默被我们埋在心里,我想这个故事的动人之处就在于两个人像是上帝派下来拯救彼此梦想的天使,于是两个人相遇,然后相爱,在对方被生活逼迫的准备放弃曾经梦想的时候互相拉扯,然后从对方的生活中转身离开,以后在自己的生命之中永远会有这么一个人,她(他)是自己现在梦想的支撑,可是却只能深埋心底。
    电影的结局不完美,可是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可能,然而实际上这些不过是梦想,仔细想想这个完美的可能就是不可能,如果男主不去参加乐队就没有办法获得丰厚的报酬,而女主也无法辞职专心创作和表演,就更加无法被星探发现。这是一个循环,宿命的无奈在电影里表现的淋漓精致,我们选择了梦想就放弃了爱情,我们选择了爱情就会放弃梦想,两个相爱的人总有一个需要向现实妥协,这就是无奈,所以当爱人转身离开时男主并没有任何挽留甚至也没有打个招呼,既然只是过客又何必过多打扰,也许这个不打扰就是男主对女主最后的爱了吧,记得有一首歌说“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