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想写一篇文章又不知道应该叫什么题目,所以就随便取了个题目。最近很忙,项目执行,项目验收,还有准备考试,总是被这些事情压的喘不过气来,觉得自己随时可能会崩溃,特别是上周一周熬了两个通宵,两天晚上工作超过凌晨。人处于真正忙碌或者感觉到累的时候思绪就会很多,会思考得更多,也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收获吧,不过这样的收获似乎对我来说经历过一次就好,不用过多的经历了。
    最近知乎在等公交的时候刷知乎总是给我推送一些当代社会青年为什么普遍都没有什么欲望的问题,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给我这样一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人推送这样的话题,所以实际上恐婚,恐育,惧怕生活或者说不想面对生活,这大概不只是我的问题,而是当代青年普遍的问题。至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人已经说得很明确了,什么社会发展放缓,房价过高还有等等的原因,总而言之从各个方面说明了当代青年没有希望。有很多人批判年轻人承压能力太弱,实际上每一代人似乎都在批判中度过,前几天听了《人类简史》的一些观点,作者认为采集狩猎时代的人所获得的快乐不一定比农耕时代少,而且似乎因为食物种类更加丰富所以营养更加丰富,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总感觉这个观点中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结合最近看到的知乎的讨论我似乎明白了,以宗教为基础的作者或者思路是很难理解我们非宗教文化的执念的,如果我们不去思考未知,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和旨意,那么采集狩猎的生活当然更加幸福。但是我们生而为人,对我们最重要的其实是希望,我们可以为了希望忍受劳作的辛苦,为了希望去开垦更多的土地,而不是等待着上帝的恩赐。这也就是当代社会青年所面临的困境,没有希望。我们可以忍受996,甚至007的工作如果这个工作是有希望的,我们也可以生养一个,两个小孩儿,如果我们知道将来他们一定能生活得比我们更好。但是实际上这些都没有,我们996的工作也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我们费尽心力生养的小孩儿也许以后连工作都找不到,所以我们主动放弃了对希望的追求,这大概就是大家所说的丧了吧。
    实际上,丧这件事情他并不容易,我认为丧是一个智慧生命最高级理智的实现,是对我们动物性最极致的克制,可在我们基因中的是什么?是对欲望的追求,权力的追求,对基因传递的需求,我们人类已经被动物性的基因俘虏的几十万年一直都不曾改变,所以我们一直都属于动物,我们与所有动物一样被基因传递的欲望支配着,直到现代,从工业革命开始到如今,我们才开始真正发生改变,我们渐渐脱离了动物性,我们与他们已经不是同一物种了,我们努力的方向不是使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繁衍昌盛,而是在努力使其灭亡,我想这大概就是理性生命发展的最高阶段吧,我们不为基因而活,我们只为希望而活,没有希望的话,就让人类灭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