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跟领导出了趟差,回来得还挺早的。晚上大家在一起聊了会天,有了很多感触。总是有一种感觉,就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走才对。一直不喜欢被评价为智商高,活着情商高,我一直觉得这很世故,让人缺少了一些锐气。我更愿意被认为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怎奈自己是一个讨好型人格,真的很难拒绝别人的要求。
    梳理一下最近想要做的事情,包括项目执行,考试,论文准备,目前来说主要就是这三件事情,其中又以准备考试最为重要,其实一直都知道考试的重要性性,也一直都想着能够早日考过,可是意志力实在不是很够,东摸西摸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复习得不是很好,心里没有什么底气。工作之后就一直很怀念读书的那段时光,那段时间可以很专注的学习,很专心的看论文,不管是效率还是精力都比现在要强很多。到现在,也不知道是因为年纪大了还是因为事情太多太杂导致精力无法集中,总是要给自己不断强调,不断强调才能有一点点的动力,总是忍不住诱惑,刷新闻,段视频这种短暂的快乐和放松总是会占用自己大量的时间,耐心越来越差。
    我知道也许我们是有些小聪明,但是缺少大毅力和大智慧,领导让我多想,我觉得自己也确实应该多想,应该多反思,实际上被人评价为聪明并不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这个世界似乎也不缺少聪明人,相比而言我更愿意做一个有毅力的人。突然想起一个故事,说的是我们小时候看到的那些成语,我们总是以为自己懂了,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买椟还珠的人,怎么会有刻舟求剑的人,怎么会有掩耳盗铃的人,实际上明明知道这些故事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做着买椟还珠、掩耳盗铃的故事呢。
    一直以来家庭的教育与视野让我很难面对未知放手一搏,所以我总是选择那条最能看清的路,我不知道这样到底好不好,或者说其实未知的路没有人能够看清,不过不管怎么样我们不能以小聪明来欺骗生活,我想我应该去学习大智慧,去磨练自己的意志,增强自己的专注力,增强自己的,小聪明或许能够抄的了一时的近路,但是靠着这些是不可能赢得生活的,希望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