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很久之后又开始弹琴了,不得不说弹琴这件事情可能是我在大学中所学习到的最有用的技能之一了,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的旧琴了。一把鸽子的合板琴,虽然是合板但是琴的音色很好,高音明亮低音浑厚,美中不足的是低音部分略显低沉,不过对我来说已经是一把足够好的琴了。高考完之后家里给买了一把琴,那把琴才260块钱,一把弦距极高的琴,目测12品弦距可能接近10mm,当时不懂琴反正都是家里买的,还免费赠送了十节课。进了大一的时候一直都是拿着那根烧火棍在弹,现在看起来那把琴可以说是反人类了,不过当时的我们弹得很开心,而且那个时候我们练琴练的十分投入,从两个完全没有基础的小白到初窥吉他门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每天中午在楼顶上练琴,记得我们当时练的第一首指弹的曲子就是天空之城,当时谱子都看不太懂,华彩的标记看不懂,只能自己一点点满满摸索,连续练了一个月,终于能够比较顺畅的弹下来了。我们那个时候特别开心,手指上的茧起了又磨破了,然后又起了茧,这样一层一层,知道手指头上都是硬硬的死皮。
    不记得是大一下还是进大二的时候,再人家的店里第一次摸我现在这把琴,当时手感和音色让我感到震撼,这么好的共振效果,这么低的弦距,这么舒适的手感,我想买下这把琴,但是自己当时真的没有钱,这把琴当时标价1200,在我们软磨硬泡之下降到了800,可是800当时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巨款,当时我生活费每个月就六七百块,家里一次性给了我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我咬牙买下了它,然后半个学期过着贫穷的生活,半个学期不敢怎么出去聚餐,不敢出去玩,然后我跟我的宝贝吉他相依为命快十年了,后来也试了不少好琴,也想着换一把全单的琴。到了工作之后,稍微有一点钱了,其实很想换把琴,但是还是不舍得换,并不是不舍得钱,而是不舍得我的这把旧吉他放在家里吃灰,然后慢慢变成一个烧火棍。在这快十年间经历了很多事情,有时候练琴练的很多,有时候很久不弹。有时候高兴的时候弹,有时候难过的时候弹,这把就吉他见证了我这十年来的喜怒哀乐,或者它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把琴,或许有了更深刻的含义。
    我一直坚信即使我一无所有,我也不会把它卖掉,当然也并不是什么名贵的琴,也卖不了什么钱,但是它对我的意义很大,它见证了我的成长。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门乐器,每个人都应该学些音乐,有很多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你真的一无所有,除了你的乐器陪伴着你,他们能感受你的情绪,他们能体会你的愤怒,你的悲伤,还有快乐,他们就安静的躺在那里,在你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给你陪伴,让你感到温暖,我的旧吉他不是什么名贵的吉他,可是它对我来说却是无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