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是觉得自己很容易就变得焦虑,对此有很多的思考,其实有很多时候,很多焦虑其实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我会要觉得焦虑呢?我们生活的底线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能够生活下去,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没有太大的必要感到焦虑。但是另一个方面,其实这个社会在贩卖焦虑,在鼓励焦虑,在告诉年轻人你们需要焦虑,你们需要像工蚁一样干活。不管是“中国梦”也好,还是“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也罢,对于年轻人来说其实都很虚无缥缈,我们只想看见我们眼前的,我们只相信我们手中的,至于为什么这样,我想即使不说大家也明白。

       好像社会中对年轻人(也许九零后不应该算是年轻人了)充斥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是迎合,另一种是批判。其实我觉得问题并不在于九零后,而是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实际上社会发展的常态化在于阶级之间流动性减弱,资本在人生中占据了主要作用,个人的努力在生产资料面前显得不那么重要。当社会面临这几点之后必然会出现我们所面临的困境。社会重要资源集中在上层和下层,因为上层是统治阶级,是决策者,是社会总生产资料的拥有者,所以社会资源像他们集中,而下层人民,他们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是被解放的人,他们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有,社会资源保障他们的基本诉求是为了让社会不致陷于动荡。然而所谓的中产阶层,实际上是最无力的阶层,他们没有上层人士的资源,有缺乏下层人士失去一切的勇气,由此注定了他们的软弱。所以提中产阶层这个概念我觉得在我国的大环境下最容易困扰与压榨的对象。

       而年轻人,和中产阶级就比较像,一方面望着高昂的房价,年轻人看到了资本的力量,也许一套房就是自己一生无法企及的资本,而这一切可能生来就注定了。所以很多人选择了颓废,选择去他妈的吧,既然资本让年轻人没有未来,那年轻人就干脆选择放弃未来了,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就让资本收割止于我们这一代就好了吧,所以年轻人就开始丧了,开始彻底的无所谓起来。但是我们的无所谓并不是真的无所谓,当机会在面前的时候还是会感到焦虑,所以处于一种二元对立的分裂当中,所以我们一边无所谓一边焦虑。

       时代的特点注定没有其他人能够体会,所以我们只能默默承受,然后面对着这个时代拔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