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就在宿舍睡觉,这个周末也在家里平躺着休息。本来想着能够看一下书顺便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架构,但是好像计划的事情全部都没有做,有一点点感觉到恐慌。但是我又在想,其实我不应该恐慌才是,工作和学习(实际上我认为学习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虽然是我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有时候的休息而感到自责和惭愧,可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感觉到因为每周这两天的休息而感到恐慌和惭愧呢?
       虽然说我支持高考,支持目前的教育模式,但是不得不说,一直处在竞争教育模式下的我们都面临着囚徒困境,为了稀缺的资源不得不与其他人竞争,而这样的竞争导致的最大的后果是资源变得更加稀缺,我们永远不会满足。经常跟梓萌聊起她在国外生活的日子,也许是资本主义国家社会财富确实比较丰富吧,她跟我说国外的人看起来会要安逸很多,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跟她说,其实这个是社会发展的结果,等我们社会财富积累与发展之后我们也能够向他们一样安逸。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也很励志,但是实际上却是有着极大的问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着不平等,老板就是能够比员工有着更大的话语权,也许话不是这么好听,但是道理却是很浅显的。很早之前就了解到,虽然我们社会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在这一两百年内超过了过去甚至几千年发展的总和,但是人性的发展却是极其缓慢的,我们面临着的问题实际上也差不多,或许我们通过互联网能够有更大的视野,更广泛的信息来源途径,但是实际上这个社会的结构本身没有太多的改变。

       我本身是一个不太喜欢冒险的人,我总是喜欢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但是实际上我们身处这个社会中就如同大海中的小木筏,任何一个风浪就会让我们掉入深渊,所以我感到害怕。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好像我身边就没有发现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大家都是这个样子,往前是未知,往后是深渊,所以我害怕,我需要更大的船,更多的救生装备。所以我对时间的流逝感到紧张,感到害怕。但是其实生活并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前两天的时候梓萌说她回家八点能够吃到晚饭就感觉是早的了,她说她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实话说其实我也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们能够过什么样的生活?回老家去拼爹好像也拼不过人家,在这里好歹还能苟活,回去就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生活了。

       乱七八糟的想法写了很多,也没有什么太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