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的时候看渡鸦的故事,渡鸦是一种以腐食为主的动物,故事说渡鸦发现了一只死去的河马,但是他们的喙无法啄开河马坚硬的皮肤,所以他们去找来鬣狗帮助,鬣狗过来之后渡鸦们就在边上等候,等待把河马坚硬的皮咬开,并且吃饱之后再过去吃鬣狗们剩下的内脏等。本身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就是说渡鸦其实是一种智商很高的生物,它们不仅会使用工具甚至会利用和训话其他动物。当然让我触动的不是他们多高的智商,毕竟作为人类,我们已经是这个星球上智商最高的动物了,让我感慨的是渡鸦们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自己应该放弃什么,这个其实是很难得的。
    以前看电影的时候有句台词说小孩才做选择,成年人就会说我都要,当时觉得这句话很牛逼,把这句话奉为圭臬然后还自以为掌握了这个成年人世界的真相了,但是当自己被生活强奸了两年之后我发现,电影毕竟是电影,它不能代表这个社会运转的真相,没有人能够都要,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而在选择中我们更重要的是学会放弃,排队的时候总是觉得别人的队排的比较快,但是当我们换一个队后又发现自己原来的队突然加快了速度,这是多么痛的领悟~。我都要是本能,我们当然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所有的好东西,说出我都要这件事请并不丢人,但是我们内心应该明白,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在这么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既然无法什么都要,那我们的选择就变得十分重要了,我们自己是否真的明白我们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真正热爱的是什么,我们能够放弃什么,我们放弃的东西是否从长久来看确实是啊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面临生活,面临工作,面临婚姻的时候,这些都是我们所需要思考的,我们无法获得完美的生活,无法找到完美的工作,无法找到完美的伴侣,所以我们得学会放弃。
    说起来好像大家都明白,其实做起来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损失所带来的痛苦远远大于获得所带来的快乐,所以我们一定是会讨厌放弃,厌恶失去。前几天看完了安全感这本书,从书中学到了很多,也有了很多反思,也对自己的一些行为和想法有了新的认识。阻碍我们放弃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放弃带来的不安一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总是会幻想另外的路上有不一样的风景,所以我们在挣扎,在纠结,我们失去了很多快乐。为了能够更加坦荡的进行选择和放弃,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在内心深处到底希望什么,我们希望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或者我们喜欢漂泊与自由,我们能够并且愿意去体会接受变化无常,又或者我们就喜欢在我们生长的地方,与父母为伴过着悠闲的生活?每一种生活状态都有着它的美好与艰难,我们要明白自己内心到底希望的是什么,然后坚定自己的选择。以前的时候我觉得口号什么的很空洞,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觉得也许对于那些大人物来说,口号不仅仅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真正需要坚持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