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公司带我的师父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想要去她们那里的意愿,其实我是有些动心的毕竟目前形势看起来她们那里比我们这里似乎会好一点,当然也只是看起来,毕竟我也没有过去待过,不过大概率 的这么说应该是没有问题。这两天都没有怎么睡好其实想的问题很多,其实主要也是针对自己未来的一个去向或者对自己发展的看法。其实自己一直以来都有些焦虑,这也不是第一次机会了,不过相比于上一次,这一次的机会确实让我心动。一直有同事或者领导跟我说要确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来公司经历了这么几个领导也经历了不同的领导风格。实际上我在想,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大概就是帮助客户把事情搞定的能力吧,不管是自己能够做好也好,能够进行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也好,或者是能写代码也好,终究的目的就是把事情做好而已。那么实际上一个人确实是没有办法既负责项目的沟通和安排又能够做好软件的设计甚至是编码的工作。所以其实核心能力也分为很多部分。商务,管理,视野以及技术能力都是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部分,可是几乎没有人能够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好,或者说即使有人能够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好也会有一个比较优势(托了听了几节经济学课的福),所以我们势必会放弃发展某一些方面来加强我们其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读书读了这么多 年,工作才一年半不到。其实感觉自己的思想还停留在将自己的技术实力定义为核心竞争力的阶段。其实我喜欢数学,喜欢算法,喜欢从技术的角度解决问题。愿意就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但是不得不说,在很多时候其实技术并不能成为关键问题,或者说在极少的领域或在极少的时候技术水平才会成为关键因素。所以有时候看到吹水真的会很心塞,但是也不得不昧着良心去吹水,我都怀疑自己会不会以后吹水就不昧着良心了,就能够毫无心理负担的吹水了!
    想想自己工作的这一段时间,除了一些杂事意外正儿八经的接触的项目有三个饿,一个是香港项目,这个项目实际上确实是赶鸭子上架,本来只要做一个开心的码农,安安心心的写代码然后按时干完活,按时上下班就好了的,结果硬着头皮去接了本来应该我师父去干的活,既要自己写代码又需要负责研发管理与甲方和乙方沟通,实际上工作并不算太累,毕竟自己只承担小部分的编码工作,但是当时压力确实很大,生怕自己做不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当然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失误,也犯了一些错误,算是磕磕绊绊做完了一个项目;第二个江门的项目现在还处于执行阶段,本来以为是一个很简单的项目,但是实际上现在也开始变得复杂了。因为这个项目我从头开始负责的研发,同时也管理了三个研发人员(虽然是实习生,但是我认为并没有什么区别),从我的角度来说做的并不好。上了Restful API的风格,做了前后端分离,前端单页面实现。整体设计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的问题在于对于数据流的设计和理解不够深入以至于一直在做修修补补的工作。另外虽然大的方向的设计上没有问题,但是具体实现细节上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更深入的探讨。第三个是珠海这个,这个项目实际上才启动,但是这个项目在前期做的准备要比江门项目好,在实施上我也有信心能够做的更好,这个项目应该算我成熟期的第一个项目吧,所如果不做好总是有点心慌,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独立去进行项目的管理和架构的设计;另一方面又还是有点心血白费了的感觉。
    在床上还是有点不舒服,不过总结了一下这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之后似乎我已经确定了自己的选择,虽然我的选择可能不是最优解(即使目前看起来似乎也不是最优解)但是我想每个人总是有自己坚持的东西吧,总是要坚持一些与地位,或者与收入无关的东西。否则我们这一生不就成为了名利的奴隶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