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应该是本科的时候,晚上本来在研究RNN,突然有点烦,又把这部剧情舒缓的动画翻出来看看。动画讲述一位澳大利亚女孩儿与一位纽约具有自闭症的中年通过书信往来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小女孩儿Mary生活的家庭并不幸福,生活中缺少父亲的陪伴和母亲的关爱,另外由于既不聪明也不可爱,所以从小就没有什么朋友。一次偶然的机会,女孩儿突发奇想,想要给一位笔友写信,于是这封信漂洋过海来到纽约,让Max看到了这封信,由此揭开了他们长达二十年的友情。
    这是一部黏土动画,没有什么激烈的剧情冲突,只是简单的通过一封封的书信介绍各自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看法。通过一封封的书信,我们看到了两个孤独的身影,跨过万水千山,相互鼓励相互安慰。我看到有人说是爱情,实际上却不是这么认为,爱情的力量可以跨越万水千山,也可以相互鼓励和安慰,但是爱情更多的陪伴,是双目对视时眼中溢出的爱意,是房间里留下的某个人的身影,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思念。而友情却不是这样,与爱相似,但是与爱无关,可以陪伴,也可以潇洒离开。在这里我不想谈关于友情还是爱情,当我重新看完这一部影片后涌现最深刻的感受是孤独。
    我们生而孤独,如同身处一座孤岛,这便是我们一生的牢笼,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爱情是找到一个愿意踏上你的岛来陪你孤独的人,而友情是在另一座岛上理解你孤独的人。实际上这两种感情中的任何一种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我们不断的遇见,然后不断的忘记,最后发现原来还是只有自己。有时候我回家,坐在书房看着我的琴发呆,或者是关上了所有的灯,坐在客厅沙发上发呆。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这一生就这么过去了,一个人默默的在这黑暗中死去,那该是一件多么悲伤的故事。前一些日子看到日本的一个无缘死亡,会感觉到有一些恐慌;一个人没有伴侣,失去所有亲人与朋友之后独自在自己的住所迎接死亡的到来,这该有多么可怕。实际上我们又注定要迎接死亡的到来,前几天的时候以为舅奶奶去世了,我是才知道消息。在我的印象中她的身体一直都很好的,直到我舅姥爷去世,她的身体便是一日不如一日了。也许是思念,也许是孤独,总之是一日不如一日。所以我会想,如果远在天边有一个人,他能够明白我的孤独,能够分担我的忧伤,分享我的快乐,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实际上社交网络与通讯工具的发展让我们距离更近了,却更加疏离了。我想你,所以我给你电话,然后我还是想你,我又给你电话,然后你觉得我很烦,我也觉得自己很烦,所以我便不想你了,失去距离让我们的沟通更加高效,但是我们的思念变得廉价,我们的理解我们的同理心变得一文不值,所以我们变得更加孤独了,我们只想找到一个温暖的怀抱来填满我们空空荡荡的房间,而不是一个美好的灵魂来填满我们空空荡荡的心。
    电影看完了,实际上还是很羡慕剧中Mary和Max,虽然面对生活的泥潭,但是如果我知道远在天边如果有一个人能够理解我,也在盼着我的消息,想想也应该是让生活无论如何都要继续下去的动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