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写点东西了,前一段时间一直太忙了,晚上还要检查代码,江门的项目的部署以及香港项目的结题的事情都压在一起,慌乱得不行,导致了没有时间好好总结一下,正好趁着这个假期把该总结的东西给总结了,把想要写的文章给写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月亮与六便士》也算得上是一部著名的作品了,前一段时间还是把它看完了,不得不说相比于网络口水文,经典文学的作品看起来要艰难很多,但是也给人更多的思考。作品以法国画家高更为原型,塑造了一个证券经纪人突然抛弃妻子,奔赴一所不知名的小岛将自己的余生专注于绘画的传奇故事。
    其实倒也说不上传奇,只是这个故事会给我们的价值观带来很大的冲击罢了,一个证券经纪人,放弃安稳的工作,抛下家人,抛弃自己的妻儿和所有财富,只身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把自己的所有精力,精神以及生命都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绘画工作中,直到死去。这其实想想我们大多数人有何尝不是想思特里克兰德的前半生一样,为了生活而苟且,为了生活中的菜米油盐而放下了诗和远方。也许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可是我们是否又有勇气去追求我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呢?恐怕不是所有人都有放下一切重新开始的勇气吧。我们是否又能够真的看清自己内心的期盼呢,是否我们现在正在过的生活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是否只有名利和金钱才能够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欲望呢。小说始终只是小说,说白了也就是如何过完自己的一生而已,我们是要做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还是做自己心中的英雄?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问题,选择太难,所以大部分人其实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已,所以我们可以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而寄希望于有朝一日能够财务自由而去做想做的事情。我们口口声声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内心热爱,何必财务自由,如果内心自由何必旅行呢!
    理想的丰满和现实的骨干永远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永远都在选择,是遵从内心还是屈服于这个世界,思特里克兰德能够遵从于自己的内心,能够不在乎这个世界的意见,最后他的成功成为了他传奇一生的注脚,可是我们普通人呢,我们放下了所有又是否能够找到一生所爱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月亮虽然美丽,可是却遥不可及,而眼前的六便士却能够解决我们生活的大多数问题,如何选择自然心中有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