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了这部《海涛之声》,不得不说吉普力工作室总是能够给人惊喜,虽然已经看过一遍,但是再看一遍依然会有一种青春的感觉,洋溢这青春的气息。其实《海涛之声》讲述的不过是一个学生时代的小故事,下面的内容会有大量剧透,请谨慎:
    一个从从小娇生惯养的姑娘-武藤里伽子,因为父母离异的关系被迫从繁华的东京搬家到高知县城上高中,正好和男主角一个班,然而从东京来到高知县后虽然在体育和成绩上都非常优秀,但是总是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由于口音的问题武藤总是显得十分孤傲不愿与人交流,由此也导致了很多非议。然而男主的好朋友松本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了武藤,然而命运总是让人难以琢磨,阴差阳错中武藤找男主杜崎拓借钱买了去东京看父亲,而女主的朋友却因为不想欺骗家里不能陪女主去,无奈之下男主杜崎拓陪着女主去了女主父亲家,原本想象中无比美好的父亲的家里却是一地鸡毛,最后不得不和男主在旅馆挤了一晚上,而这期间男主对武藤也更加的了解,当然武藤对男主杜崎拓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许情愫就是在这一刻产生了吧,可是因为松本的缘故,杜崎拓只能百般抗拒,为了朋友与武藤大吵了一架,为了避嫌而刻意的疏远其实很容易就被武藤和松本看穿.其实年少时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友情与朦胧的爱情,总是很难去取舍,也难以作出断决,而往往我们以为两全其美的方法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后来拓为了怀念自己喜欢的人而上了东京的大学,而来自东京的里加子却令人意外地上了拓的家乡高知县的大学,松本则考到京都。三人就这样分开了。几年后的同学会上,老同学再次相逢,相比与曾经的年少轻狂,各奔东西后的大家都显得豁达了很多,是呀,曾经我们的世界就这么大,所以喜欢与讨厌也分得那么清楚,随着我们世界的慢慢变大,即使曾经不是那么喜欢的人如今看来也是那么的亲切,曾经耿耿于怀的事情也变得豁然开朗起来,重逢的松本对拓说:”我并不是生气知道你也喜欢里加子的事情,我气的是我知道你是在让我!”因为是好朋友,所以相让是耻辱。朋友是对等,所以若是相让就有轻视的感觉……拓似乎释然了.这也许就是最真诚的友情和最纯粹的爱情吧,友情是平等,而爱情也不一定是占有,也许只有青春少年才会有如此纯真的感情吧.当然这时拓才能真正直面自己的内心,原来曾经的那份悸动只是深深埋藏,却从未改变.
    和我们的青春片不同,这部片子仅仅是描述了简单的学生生活,没有轰轰烈烈的逃学逃课,早恋堕胎,然后各种生离死别歇斯底里,可是生活不就是这样么,学生时代的我们,青春年少的我们,所谓爱情不过是那么朦胧的悸动,在平静生活中的点点涟漪罢了,也许就是在伴随着我们入梦的海涛声中的点点星光,我们的青春变得更加美好.真实的生活总是能够打动人,快乐也罢,悲伤也罢,电影总是喜欢将少数的例子拍给我们看,可是我们无数的普通的经历过的不过是简单的生活,虽然有遗憾,却仍然那么美好,那么怀念不是么?毕竟那些就是我们的青春,我们也曾经如此真诚,如此傻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