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V字仇杀队》和《浪潮》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比较,因为两者一个宣扬自由主义思潮,一个在反思纳粹与集权主义。纳粹与集权主义我们都很熟悉,下面看看自由主义的思潮

自由主义简单的说是一种为个人自由辩护的意识形态,是一整套包括哲学理论、政治理论、经济理论等等理论的集合。自由主义是个人主义的:其一在价值排序上所有的自由主义者至少认为个人具有极为重要乃至至高无上的价值(虽然新自由主义者实际上的主张是在以集体作为理由限制个人自由),其二在看待、分析社会问题时也是从个人出发,集体不过是个人的加总。自由主义在政治上的表现就是要求宪政即限政,即限制政府权力,从而保证个人权利,因为自由主义认为对自由最大的威胁是政府(当然新自由主义者并不这么看他们对政府还挺亲的),政府是一种必要的恶,我们需要它但是要死死看住它。在经济上自由主义者基本同意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私人财产制度(但新自由主义者因为指望靠政府解决某些问题,因此也支持政府对经济干预,他们不太相信市场足够有效,同时也觉得私人财产也是某种“权力”也要限制云云)等等。思想文化上自由主义者也主张多元和竞争,捍卫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等1

    电影具有很强的煽动性,《V》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与集权对抗的可能性,而《浪潮》让我们看到法西斯是如何一步步影响我们的,首先说说《V字仇杀队》吧,不得不说全剧将V塑造成为了一个反抗集权统治的英雄,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推翻了集权统治,同时将所有唤起了所有民众的反抗意识,可以称得上是英雄了。不过电影终究是电影,理想的和平革命总是无法简单的通过刺杀几个人就轻易实现。总感觉这部剧没有被广电给禁了也是不容易。这部电影让让我们思考得最多的就是自由,何为自由,自由的边界是什么,自由的代价是什么。而全剧中对于集权的表现主要通过对于一对同性恋人的死亡笔记,一个娱乐节目主持人的死亡以及医院的案件来揭示。而给我更大的感觉是V就是一个复仇者,它所有的想法并不是创立一个自由的社会,或者说他自己也没有想好推翻了这个集权政府后如何维护社会的秩序和稳定的问题,这大概就是自由主义存在的最大问题吧,在缺乏合理约束的社会中,人们会习惯通过武力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从而导致整个社会产生极大的混乱。
    相比之下《浪潮》似乎更值得我们深思,当我们认为法西斯已经成昨天,纳粹已经是历史的今天,这部电影提出了一个思考。当然就像《乌合之众》中所提到的,在人群中我们会失去自我,个人的意志会屈从与集体的意志,个人会完全丧失对于对错的判断2。我想经历过文革的中国对此应该有更深刻的体会吧,不过在这之下所谓的民主也值得我们去思考,浪潮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依据名主的模式提出议题,然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浪潮首领依然会被神话,其命令会被奉为规臬,其中的原因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1]: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960012
[2]:乌合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