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三天假就宅在宿舍看书,刷刷刷的看了两本分别是《沉默的大多数》和《当你的才华撑不起梦想》。两本书的风格差异很大,不过我读书本来就很杂,所以也无所谓了,但是让我说一点的话,我觉得读书是为了增长智慧,为了让自己舒坦。当然很多读过的书都让我很舒坦,培根先生不是也爱谈读书么,我没有培根先生广博的知识和见识,只能从我有限的见识中粗浅的谈一谈我对这两本书的看法。
首先谈谈王小波的这本书吧,怎么说呢,这本杂文集确实写的很犀利,很深刻,不得不说王小波先生对过去的事情有很深刻的见解一个学贯文理的学者总是能够用完美的逻辑去评价过去,去评价各种事情,我喜欢这本书,从名字开始就喜欢。当然书中对文革的描述很多,也有很多思考,从书中学到最多的应该就是思考了。人们总是会被各种情况裹协,然后随着洪流向着某一个方向狂奔,说着我们不一定喜欢的话,做着我们不一定喜欢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或者说真理是什么样的似乎没有人关心,也没有人在意,毕竟连话语权都没有的人们如何去争论事实是什么呢!不过虽然没有话语权,可是我们至少还有沉默的权利,我想这大概是作者想表达的吧,至少在沉默中保持良知和理性,在沉默中学习和反思总是好过随着洪流丢失了良知。
另外一本鸡汤书,讲真话我对鸡汤文没有一丝丝的好感,总是在空洞的说教,然后就是讲自己曾经的苦难和现在的牛逼,想想我最厌烦这一套了,我不相信苦难的力量,我也不觉得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我觉得成功学总是成功人士编造出来的谎言,鸡汤有什么用呢,鸡汤文没有丝毫的作用,有这个闲钱还不如买只鸡炖了鸡汤喝了。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生活也都不一样,我们所经历的苦难,所遭受的挫折都不同,我们如何能够因为自己成功了就否定他人所经历的苦难而否定别人的努力呢,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我奋斗了十年才能和你们一样坐在星巴克喝咖啡”是呀,人生而不平等,那么每个人所能够得到的成功也是不一样的,君不见有的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么!
总是有书能给我启迪,也有书让我感到烦躁,好书之好在于它完备的逻辑,深入的思考,而不是无聊的灌鸡汤,我想读者也是这样,读者就这么好糊弄么,没有优美的文字,完美的逻辑,对过去深入的分析。仅仅只靠着贩卖情怀卖弄成功终究是没有什么营养的!